Sunday, July 18, 2010

有一种情奇迹般地把我们维系在一起 - 萧儒

有一种情奇迹般地把我们维系在一起 萧儒

老杨6月11日题为“你将幸福几辈子”的博文,似乎把标题改为“亲情、友情、爱情,永不言弃。”更为贴切,故事说的是一种什么情,没有挑明,是亲情、爱情抑或是友 情,确实都令人感动,联系到几年来我从事的的特殊文史活动,却另有一份感慨。.
最近我正在筹备萧氏祖先迁居台湾几百年纪念活动,台湾乡亲即将第一次组团回乡省亲,维系我们数以万计的两岸同胞的这种情是什么情?狭义地说,这是宗族血缘之情,广义地说,这是中华民族手足之情。
壁虎的故事虽然很简短,却耐人回味,我读了多遍。传递故事者的问话问得好:“在人类的社会中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人与人获取相关的信息更快速,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否也越来越接近呢?”作为过了古虚之年的我,這点真是感受尤深,十年前,老杨鼓励我〝玩一玩电脑〞,现在居然玩上瘾了,我常跟兒孫们说;我算赶上這人生的最后一班車了啊!而且是互联网,给了我意外的收获,奇迹般地把我与素未谋面的海内外萧氏宗亲朋友或非萧氏著名学者拉近了。
由于某些词典的误导,把萧姓解释成“萧”(姓)俗作“肖”,受到萧氏族人的强烈谴责,這几年为维系宗族血脉亲情进行的纠“肖“复”萧“活动,在海内外展开,正是互联网帮上了大忙,以《兰陵萧氏论坛》为枢纽,网上得到了世界各地的声援,最令我终身难忘的是北京大学、语言文字专家曹先擢教授的指导,曹教授对于我这个陌生的汉字研究门外汉,多次通过电子邮件提供汉字文字改革的历史资料,澄清了历史事实,明确指出:“姓氏萧、肖使用上的确存在着混乱,但是在汉字简化中将蕭简为萧,不存在以肖代萧问题。以肖代萧没有法规上的根据。”让我深受鼓舞,不但从此跟姓氏文化拉近了距离,而且跟深邃的汉字文化拉近了距离。网上不断传来喜讯:江苏省和镇江市恢复齐梁历史文物遗址名碑已全面改“肖”复“萧”;四川高县公安局发文同意复兴镇肖卫龙等多次申请要求将“肖”姓更为“萧 ”的申请,并通过“党政网”向全县派出所发文,按照“名从主人”的原则,尊重个人意愿;福建省晋江市发文,同意东石镇肖下村更名为萧下村;不少地方萧氏朋友均已成功纠“肖”复“萧”。
今年四月份,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萧仕龙给我发来电子邮件,第一个电子邮件是自我介绍,随后我寄给他一份资料,第二个电子邮件说:“您好!萧儒先生:不知道怎么称呼你,但是我感觉我是你的晚辈。非常感谢你的资料。同时你对萧氏宗族回归本源的努力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崇敬!我萧氏宗族有你这样善于贡献自己力量的人是我们这个宗族的骄傲!谢谢你的努力和奉献。”正所谓虚拟世界萍水相逢,我们竟成了忘年交
萧氏历史文化的精粹,沉淀在《椒遠堂詩钞》和《椒遠堂文钞》两部珍本里面,历经十余年的努力,从原始文献的检索到中山大学李庆涛教授的点评,面对沧桑史海,无不求助于网络,同时通过网络向全球萧氏宗族传播了“两钞”的信息,现在,“两钞“作为傳世瑰宝已被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北京、广州等地大型图书馆收藏。我相信,《两钞》不仅是明清两代萧氏诗人的杰作,它能够把萧氏宗亲的血缘亲情维系在一起,而且能够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让中华民族更有凝聚力。老杨曾经以《有缘千里一线牵》报导过我和湖南理工学院一位年轻教授的另一个属于奇迹的故事,我姓萧,他姓黄,怎么能从素不相识到结成忘年之交呢?就是这两钞珍本充当了媒介,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从私人书摊里发现了《椒远堂诗钞》,那是个别文化水平比较低的人看不懂古诗文和历史情节,当成旧书处理了,却让黄去非教授如获至宝,两年之后,黄教授辗转打听我的踪迹,才从北京大学一位教授那里得到联系线索,随即给我发来电子邮件,他说:“作为明末清初被人遗忘的诗作,被萧儒兄从古籍里挖掘出来,已经远远超出萧氏宗族文化遗产的范围。”接着,他便发表了长篇评论:《萧翱材所作岳阳诗述论》,论述了以诗作为背景的湘粤两地明清历史和风土人情。
依照 2005年宗亲座谈会上的承诺,以及几届环球萧氏宗亲恳亲大会的寄托,我正在江西、湖南、福建、广东梅州、大埔、陆丰等地萧氏宗亲的支持下,一如既往地努力编撰《中华萧氏总谱广东大埔分谱》,目前所進行的調查、校对、核实、整理资料的工作,无不让我感受到姓氏文化所传递的一种真情。其实,姓氏文化有其物质的基因层面,更有其精神的文化层面,隐藏着一种特殊的情和爱。姓氏寻根作为以姓氏为纽带所进行的文化寻源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有专家指出,“寻根的历史意义,在于普天下所有龙的传人不忘血统,不忘根本;寻根的现实意义,在于华夏民族的认同、团结、凝聚、合作。” 我是很赞同的,以我的感受,姓氏文化的研究和推广正方兴未艾,姓氏文化维系的情和爱,具有奇迹般的魅力,是十分值得珍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