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萧氏内家拳:萧铁僧





























萧氏内家拳国内首家萧氏内家拳研究会在保定举行挂牌仪式
发布时间:2007-05-09

4月30日上午,国内首家萧氏内家拳研究会在保定古城宾馆隆重举行了挂牌仪式。

   萧氏内家拳是我国传播最广的拳种之一,近百年来,特别是在华北地区已经沿传了六代人。据萧氏内家拳研究会会长萧铁僧介绍,萧氏内家拳是中华武术之瑰宝, 它内涵丰富,集强身、健体和技击为一体,重于意、气、力三方面的修炼,使人体与精神达到高度和谐统一,从而使健康和技击相组合,体现了内家拳之独特的风格,深受世界各国武术爱好者的青睐。内家拳武术还是我国的重要文化资源,在很多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中,是必备的重头戏,在很多国际交流活动中,萧氏内家 拳都为我国争得了荣誉。

  据悉,萧氏内家拳众弟子每天早上坚持带动数千人开展各式太极拳、剑等健身活动,并 多次组队参加深圳及各地举办的国际拳术交流比赛,获一、二、三等奖数60多个。2001年3月,时年54岁的萧铁僧参加由国家体总武术管理中心和中国武协在海南三亚举办的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获杨氏府内派太极拳一等奖。

  萧铁僧还表示,萧氏内家拳众弟子非常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能有机会向全世界武术爱好者展示中国武术的魅力,弘扬中国传统武术文化。

(source:http://www.21wulin.com/wulin/taiji/2119.html)

【萧铁僧系列】

武当金蟾子派智传、萧氏内家拳太极系列讲解:萧铁僧

wd07 萧铁僧小九天(1VCD A

wd08 萧铁僧萧氏内家拳武当养生功法1VCD A

wd09 萧铁僧十三散手1VCD A

wd15 萧铁僧后天法 1 VCD A

wd16 萧铁僧小架 2 VCD A

wd17 萧铁僧大架 3 VCD A

wd18 萧铁僧十三总式1 VCD A

wd19 萧铁僧老架 3 VCD A

wd19-1 萧铁僧太极剑单碟 A

wd19-2 萧铁僧太极推手单碟 A



武術有分外家拳及內家拳,外家看其力,內家看其氣,外家看其剛,內家看其柔。內外家武術的差異當然不只是外表上欣賞的角度不同,修鍊的過程可能也不同,但最終極的目標是一樣的。太極拳是中國武術一種,歸類為內家拳.


萧铁僧:出身武术世家承父愿义务传拳誉古城
【转帖】转载自“易阳文化网”
作者:张辉 崔钢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但尚武的时代好像已经离我们远去。保定市的一位年近花甲的武术家萧铁僧却在用自己的努力传承武术,义务授拳14年——

  作为府内派传统杨氏太极拳的嫡传弟子,萧铁僧在古城保定义务教拳14个春秋,桃李遍布古城。今年4月28日,萧氏内家拳研究会在城隍庙挂牌,更坚定了 他要把传统中国武术发扬光大的决心。每每谈起自己的父亲萧公卓先生的教导和这些年义务传拳的心路历程,这位年已花甲的武术家总能感慨万千。

  武术世家扎根古城

  谈起萧氏内家拳,自然大有渊源。萧铁僧的父亲萧功卓老先生就曾是古城有名的武术大家了。萧铁僧介绍说:“这萧氏内家拳是我父亲在全面继承武当拳法的基础上,潜心揣摩钻研数十载后创立的,成立萧氏内家拳研究会也是父亲生前的志愿。”

  作为武术世家,萧家很早就与武术结缘。萧功卓老先生对于武术、人生更是有着很高的造诣。据萧铁僧先生讲述,萧老出生在保定,父亲是清代的武举人,自幼 就受到武术的熏陶,十六岁便开始习练跤术和少林拳术。长大从军后,他足迹大江南北,遍访名师益友。萧老的女儿萧岱霞回忆:“父亲当年虽然成家立业,但在家 的时间很少,母亲和长辈们总是指责他不顾家,可我们理解父亲,他对武术的热爱胜过自己,正是他舍己的练武精神,才为我们现在保留下这么多‘中国武术’的精 华。”

  正是对武术的一心追求,让萧功卓老先生结识了富杰臣先生。经过攀谈,萧老才得知富先生的父亲便是当年杨氏太极传人杨禄禅在亲王府内亲传弟子大将军富 周,萧老如获至宝,和当时的富先生以父子相待,相随多年。最终将府内派杨氏太极拳的大部分功法习练纯熟。习得武术的萧老先生当时就不忘将这些武术瑰宝传播 开来,在民国时期他就曾任南京国术馆教研组长,河北大学农学院武术教师(当时河北大学一校两院)等。

  萧铁僧先生说:“经历了历史的变迁,共和国成立后,我父亲便回到了故乡,隐姓埋名。开始将自身所学的拳法无偿的传授给来请教的人们,那时我刚刚两岁。 我和父亲年龄差距很大,随着我的慢慢成长,父亲的年岁也在慢慢的增长,但半个多世纪的年龄差距并没有阻隔我们之间的交流。他把自己毕生所学的武术都耐心的 传授给我,并在习武中教育我怎样做人,培养我要将武术发扬光大的信念。可以说,我的童年就是和武术一起度过的。”

  义务传拳以承父愿

  学武的人,都讲一个师承。没有自己的老师,只跟家里人练武的家传行为不受人敬佩。萧铁僧自然不例外,在学习自家拳术的同时,他拜杨震林为师,学习八卦枪。

  萧铁僧说:“开始传拳是在我学艺基本完成后,当时父亲就教了很多学生,于是我也时常帮帮忙。正式传拳是在93年开始的,那时内家拳研究会刚刚成立,我 便担起了独自教拳的任务。”说起义务传授这些武学,萧铁僧先生更有很深的体会:“父亲传我拳术时,时常告诉我,咱们家的拳法来之不易,都是中华武术、传统 文化的瑰宝。即使将来你事业不济,就是到街上修鞋,也不能把教拳和挣钱两个东西联系在一起,用这套拳来换钱是绝对不行的。”有了父亲的“严旨”,萧铁僧也 渐渐明白了父亲义务传拳的良苦用心:“自古练武之人,非富即贵。不可能用教拳来挣取收入,和金钱一起衡量,那是对武术的玷污。再者,萧氏内家拳继承了太多 我国武术的精华,我们有义务把它发扬光大,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享用它带来的益处。”

  “从强身健体到自卫反击,武术包含的太多。我教了这么多年,也就学习了这么多年,但还有很多没有摸透。对于我教出的学生我也这样要求他们。不是为了让 他们在武术上有多高的造诣,只为能够修身养性,摒弃那些社会上的浮躁气息,强身健体。”萧铁僧说。直到今天,他仍在自家的门外义务传拳,将府内派传统杨氏 太极发扬光大。除了传拳给市民,萧老师还教授了几个美国学生。

  萧铁僧老师回忆:“收这几个学生,还有过一场比武。那是在去年八月份,我的一位好友告诉我,‘有几名美国警察想跟我领教一下中国的太极拳,要跟我在广 州见面。’经过朋友介绍我得知,这5个美国警察来自盐湖城,平日就爱好中国武术和文化,拜李小龙师弟梁绍鸿老先生为师,学习咏春式(一种武术招式,著名的 截拳道就是从中而来。)他们对太极拳十分好奇,认为这种功夫只能让人强身健体,没有什么技击(实战)上的作用。这次来就是要跟我切磋太极拳。我当时就欣然 应战了。在朋友的安排下,我乘飞机飞往广州和几个美国朋友见了面,我们定在第二天切磋武术。五人中带头的是个黑人,好像是师兄,他先上来领教,结果被我的 一招“后天法”击倒。随后,几个人轮流跟我切磋,都没能取胜。几个人被博大的中国功夫震撼了。让我没想到的是,那个黑人带头,5个人都跪在地上要拜我为 师,见他们对武术如此崇拜,我也只好答应。接下来的几天,我也跟随他们的时间安排,除了教他们练拳,还和他们在一起谈中国武术、儒术、茶道等传统文化。临 行前,他们都觉得受益匪浅。几个学生至今还一直和我保持书信联系,在信中,我得知,他们不但一直没有忘记练拳,还把拳法带到了美国,教许多警察练拳。”

  发扬传统重任在肩

  在萧氏内家拳研究会成立的这段时间里,记者还结识了萧先生的师妹卢淑惠老师。她一直协助萧铁僧老师办理研究会的各种工作。

  卢淑惠老师说:“研究会成立已有10年,我们搞这次挂牌活动,是想有一个转折。随着萧铁僧老师的年龄的增大,我们发展传播武术的志愿就越发显得着急 了。过去的14年,萧老师诚交了各界武林朋友,在认真挖掘、继承、整理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提高萧氏内家拳的理论和技术水平。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将这些中 华武术中的精要发扬下去。除了义务传拳外,我和萧老师还在青少年中发掘了一拨‘小武术爱好者’,义务对他们进行书法、茶道和太极拳的教育,得以让传统文化 后继有人。注重孩子的培养,我们没有希望他们将来都能成为武术大师,而是想通过这些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孩子们能静下心来,更好的学习各方面文化知识,能够 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另外,我们也想从中挑选条件比较不错的,加以培养,使之成为有深厚武学功底的人才,传承武术的精华。”

  除了培养少年一代,萧铁僧老师还和保定市道教协会一起为弘扬传统文化,在大学里开办中国传统文化讲座。萧老师说:“现在社会上有些人很浮躁,学生也不 例外,我们想通过这样的传统文化讲座,使他们对抚琴、茶道、太极等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从兴趣培养他们修身养性。现在我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尤其是挂牌这 段时间,压力一下子担在身上,因为武术经历了这么多代传承到现在,作为我们有义务将它继续传下去,让更多的人能通过习武增加自卫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强身 健体,提高我们全民的身体素质。现在跟我习练太极拳的每天大概有40余人,但这距离传播武术距离可能还有很远。我想,我现在的责任就在于要继续自己的义务 传拳,要把自身所学的拳传的更广、更远。”(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