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漫步湘子桥







潮州城市形象歌曲《潮州有座廣濟橋》
女聲獨唱 (王麗達)
車行 詞 孟慶雲 曲

潮州湘橋好風流,
十八梭船,
二十四洲,
二十四樓臺二十四樣,
兩只鉎牛一只溜。

(獨)
神仙橋上走,
白鷺伴左右。
煙雨講訴你 八百年風流。
客人來了說你空前絕後,
畫家來了繪你海市蜃樓。
地上無你,
無你 天上有,
走遍天下,
走遍天下難尋求。
潮州有座廣濟橋,
一裏長橋通千秋。

(獨)
韓江橋下走,
韓山在保佑。
玉蘭親吻你 水墨畫的潮州。
朋友來了愛你山清水秀,
遊子歸來和你風雨同舟。
心 運籌你 愛造就,
接通心靈,
接通心靈無憂愁。
潮州有座廣濟橋,
真情常在人長久。(心)

真情常在人長久。

潮州城市形象歌曲《潮州有座廣濟橋》由著名作曲家孟慶雲作曲、著名詞作家車行作詞、知名歌手王麗達演唱,是一首具有強烈潮州文化韻律、帶有強烈時尚色彩,既浪漫縹緲又描寫細致的佳作。音樂電視《潮州有座廣濟橋》邀請中央電視臺攝制,在唯美地表現廣濟橋的基礎上,以歌手作為橋的精神化身,一群吟唱歌謠孩子為寫意結構,通過一位老人和一個孩子在廣濟橋上相遇後,一起走過繡坊、木雕工場等場景,表達過去、現實和未來相連接的意象,從而表現出潮州秉承過去、海內外潮州人相親相助建設新潮州和共同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這個主題。






我站在湘子橋上……

林太深

我站在湘子橋上,領略著廿四洲頭碑林般的長欄名人題詞,那些帶著仙風道骨的詞意:跨彩虹,餐朝露,臥白雲,棲霞光……讀著讀著,連帶魯鈍如我,也跟著沾了些仙氣道行。我彷佛獨立於浩淼天地間,腳踩萬頃煙波,舉手即可摸天;天地之間,似可隨心所欲地倒退千百年。我,摘下筆架山的筆,這筆,是當年韓愈手植的橡木制成,再飽蘸一池韓江的墨,想寫,卻又撓頭抓腮,想寫不出恰當詞句來。因為先賢已有“船如梭橫織江中錦繡,塔作筆仰寫天上文章”的佳句,拙劣的我又如何能立異而標新?猛然回首,卻見昌黎老夫子笑吟吟地站在我背後,就像懶學生見到嚴老師,不由得汗流浹背,只好背書似地念起蘇軾的“潮州韓文公廟碑:‘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此豈非參天地關盛衰浩然而獨存者乎;……”誦讀意猶未盡,只聽得一聲“慚愧”,人已走遠,留下笑聲飄逸而去。我知道,人還未走遠,因為這韓山、韓江、韓祠就是他的家。此地的千年香火,還在延續著他的承傳。

陪同的張局長,仍在如數家珍的介紹著這橋的歷史,南宋時貶來潮州任知州事的丁允原公,就是這橋的創建者,先建成了五個橋墩,故橋曾名丁公橋,也就是湘子橋的雛形。須知,以當時的科技和工藝水平,要搬動這數以幾百塊,量以數噸計,高以幾丈計的巨石片時,比起現代工具搬動百噸重物來未知要難上幾多倍?這不能不感謝丁允原這位常州人,他因為深愛潮州這方寶地,因為深愛著潮州的數萬戶子民,毅然在磷溪仙田地界上,移來了仙田鄉第一批丁氏居民,他也就成了仙田丁姓的一世祖。
張局長講到“十相留聲”,我卻已神馳久遠。先說那位譽潮州為“海濱鄒魯”的陳堯佐,在“送人登第歸潮陽”詩中,他寫道:“休嗟城邑住天荒,已得仙枝耀故鄉;從此方輿載人物,海濱鄒魯是潮陽。”把潮州這南海之濱的一方土地譽為中國的禮儀之邦,這是多麼崇高的評價。現在我們二千多萬海內外潮人至今仍沾著它的光,同時也不斷在發揚光大著它的光,甚至於泰國潮安同鄉會,也設立了“海濱鄒魯”獎,以獎勵那些勤奮好學、學有所成的潮安子弟中的學士、碩士和博士。

陳堯佐對潮州的另一貢獻,是修孔廟,建韓祠,選潮民秀者勸學。另外,宋時韓溪又出現鱷魚,他的辦法不是祭鱷而是捕捉,再游街示眾,再當眾宣布鱷魚罪惡,然後當眾戮殺!

在十相留聲中,還有文天祥、陸秀夫等,都在潮州待過,組織領導潮州人民抗元,由於時局的限制,他們治化潮州的業績不如他們愛國衛國的情操並以身許國的身教來得更直接、更偉大,陶冶了潮州人民千百年來的愛國情懷,同樣也影響了海外的潮人。
文天祥的“正氣歌”,強調了國難當頭時的“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的浩然正氣,又在“過零丁洋”詩中揭示了生命的真諦:“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以生命的承諾來號召國難當頭的百姓對國家的責任。為了抗擊元兵侵略,保衛大宋江山,他與陸秀夫等,起兵勤王,輾轉戰鬥,來到潮州,終於在海豐五坡嶺,為元兵所俘,元百般利誘,文天祥不為所動,惟求速死;三年後,就義於燕京柴市。他以一死的丹心,詮釋了死有重於泰山的名言,並以此來閃亮中國反侵略史的光輝。什麼是正氣,他以生命的告終作了回答。

陸秀夫成長、做官的年代就決定了他的悲劇結局。當元兵從後面追來,反抗只屬徒勞,勝利再無希望,活著只有蒙羞,這時候,中國文官,中國讀書人賴以為脊梁的“禮義廉恥”在起作用,他毅然背起宋帝昺,一起投海殉國。他的死,為一個時代劃上一個句號。

回顧歷史,鮮鮮活活的歷史彷佛就在眼前。我不知道是剎那間的虛幻,還是時空頓時的交錯?在這觸手可摩天,腳下不著地的半騰空狀態,我確實地看到它,感覺到它;而且,所有的潮州人也看到它,感覺到它,這就是十相留聲!留給潮州人民的精神財富,以及留傳至今的愛國愛鄉的傳統!

2008年歲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